NEWS

20

08.2021

電解質檢查

血液電解質是指血液中的鈉、鉀、氯、鈣、磷、鎂等礦物質離子,這些離子直接影響人體多種重要的功能,包括人體滲透壓的維持、神經刺激的傳導、血液止血功能、肌肉收縮等。

 

由於電解質對人體實在太重要,身體會發揮最大的能力來維持血液電解質濃度的恆定。包括腎臟利用對水份的排出量的增減來調解血中電解質濃度或直接對血中電解質進行保留或排除功能等。例如吃太鹹的食物,導致血鈉過高,腎臟就會減少水份排除,企圖保留水份沖淡鈉的濃度。這樣的結果,導致體內水份較多,血液容積增加,血壓就升高了。這一切的過程是身體為了要維持血鈉濃度的恆定所做的改變。

 

血液中較重要的電解質有下列五項:鈉、鉀、氯、鈣、磷,在健康狀態下這四種電解質在血中的濃度是恆定的。當某些特定的疾病發生時,血液的電解質濃度發生改變,各種症狀也就相繼的反應出來了。

 

特別是糖尿病、腎臟病、腎上腺功能異常、副甲狀腺功能異常患者要經常注意電解質的變化。日常生活中常發生的腹瀉、中暑、嘔吐、流汗過多等,也容易造成電解質的異常。

 

有關鈉、鉀、氯、鈣、磷檢查的進一步說明可點選本網站首頁右側之「中文類別查詢」,再點選「電解質及重金屬檢查」進入選擇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