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

08.2021

胰臟功能檢查

胰臟是人體的重要分泌的腺體, 它分泌多種酵素進入腸道幫助消化, 它也分泌胰島素幫助體內醣份的利用。

 

胰臟常見的疾病有急性胰臟炎、 慢性胰臟炎、胰臟癌等。急性胰臟炎發作時通常有激烈的腹痛,並可能延伸到背部,及嚴重的發炎反應,也經常發生在飲酒之後或肥胖的人,嚴重時可能導致死亡。

 

而慢性胰臟炎及胰臟癌卻經常無自覺症狀, 再加上胰臟的位置是位於胃的後方, 發生異常時較難發現, 因此慢性胰臟炎及胰臟癌是很難早期發現。

 

特別是胰臟癌, 通常發現時為時已晚。所以靠著血液的澱粉脢 (Amylase) 檢查及癌症抗原 CA 19-9 篩檢,有較高的機會早期發現胰臟的異常狀態。

 

澱粉脢 (Amylase) 除了胰臟分泌外, 唾液腺也會分泌。因此受檢者若無任何臨床症狀,卻伴隨著血中澱粉脢 (Amylase)濃度升高時,應進行澱粉脢同功脢檢查,以區分是胰臟還是唾液腺的異常。

 

檢驗方式 : 空腹採血.

胰臟功能檢查通常抽血測定澱粉脢 (Amylase) 及脂解脢 (Lipase)

胰臟癌篩檢則抽血測定 CA 19-9、IRE(最新早期胰臟癌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