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

09.2021

心臟功能檢查

心臟功能的初步檢查大概包含兩個部份:一是心電圖檢查;二是抽血檢查。

心電圖檢查:

心臟之可以跳動,是靠著心臟內部的一個 (節律點發出輕微電流,心臟的心房和心室受到此電流的刺激,依序收縮。而心電圖檢查檢查就是在身體的胸部及手腳放置誘導電極,來測定心臟發出的微量電流,繪成圖形,就是所謂的 (心電圖)。其實,心電圖檢查是評估心臟功能最簡便有效的方法,大部份心臟的疾病都可藉著心電圖檢查診斷出來。

一般躺在床上做的心電圖,叫做靜態心電圖。有些人心臟疾病的發作是陣發性,在心臟過度勞累或是只有在心臟疾病發作時,才能從靜態心電圖偵測出來,其他時候都顯示正常。這種人通常醫師會建議做運動心電圖,或是在身體上裝置 24 小時心電圖來定時偵測或是感覺不舒服時按下按鈕即可偵測。

心電圖的診斷是需要專科醫師來判讀的,並且在檢查心電圖前,應避免過度勞累、煙酒、檳榔等刺激物。

抽血檢查:

抽血檢查心臟功能通常是針對心臟冠狀動脈疾病,例如心肌梗塞、狹心症等,通常在患者出現胸悶、胸痛等症狀時使用。冠狀動脈是心臟本身供應心肌血液的一條小血管,一旦發生梗塞時,心肌便會缺氧,嚴重可能導致死亡。利用生化或免疫的方法,測定血液中 CPKLDHCK-MB Troponin-I (Troponin-T) 的濃度。這些物質大多是心臟肌肉的一種酵素,在心肌缺氧的狀態下會釋放到血液中,藉此評估是否有冠狀動脈是否有梗塞或狹小的情形。

 

  概括心臟功能檢查,應做下列項目:

 1. 心電圖檢查

 2. 抽血檢查

CK (CPK) 肌酸激酶

CK-MB 心肌肌酸激酶

Troponin-I (  Troponin-T )

以上三項目可點選本網站首頁右側之「中文類別查詢」進入「特殊生化項目」選擇所需要的項目進一步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