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

08.2021

36項過敏原

過敏原檢驗
 

台灣屬海島型氣候,過敏體質的人佔非常高的比例,常見的過敏症狀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皮膚過敏、蕁麻疹、食物過敏等。

引起這些過敏症狀的物質稱之為過敏原,由於每個人體質皆不相同,會引起過敏症狀的過敏原也不盡相同,透過過敏原檢查,可了解自己對何種物質過敏,進而改善環境或是改變生活方式來避免接觸過敏原,就可減少過敏症狀的發生。

 

其實醫學界對治療過敏症並沒有絕對有效可以完全根治的方法,唯有找出過敏原,避免和過敏原接觸才是最簡單有效的方式。而血液過敏原測定就是一種找出過敏物質的方法,可分為「單項定量測定」和「36 項同時測定」二種。

 

 36 項過敏原測定」是針對台灣的居民做統計,找出台灣人最容易過敏的 36 種物質來偵測,內容包含吸入性的、食物性的、接觸性的過敏原。它的好處是一次就檢查 36 項,對於不明原因的過敏較容易找到,但缺點是過敏原若在這 36 種之外,則無法測出。

 

「單項過敏原測定」是指可針對每一種單獨的過敏原 (特異性 IgE) 進行測定,有數百種過敏原可供醫師選擇,這樣的好處是醫師可視病人狀況任意組合測定的項目。這樣的作法似乎比較節省,但也可能發生猜測錯誤,而演變成盲目的搜尋。為避免這種「亂槍打鳥式」的尋找過敏原,可先用「混合型過敏原群」進行篩檢。所謂「混合型過敏原群」是將 3 6 過敏原的特異性 IgE 混合在一個 Test 當中,若檢驗結果為陰性,表示不會對這些過敏原致敏;若檢驗結果為陽性,表示至少對這些過敏原中的一種或多種有過敏反應,至於是哪一種則無法得知,須進一步針對這些過敏原做「單項過敏原測定」,才能獲得證實。例如食物混合型過敏原中代號 fx5 的項目,就是同時混合蛋白、牛奶、魚、小麥、花生、黃豆等六種過敏原的特異性 IgE,陽性時代表這六種都可能是致敏物質,須再各別測定這六種單項過敏原,若做出陰性時至少可排除這六種的可能。

 

採檢方式:空腹抽血 5 C.C.

檢驗完成時間24 ~ 48小時

過敏原種類

據統計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有下列數十種,其中包含吸入性、接觸性及食物性等。其餘不常見的過敏原還有數百種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