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

09.2021

血液常規檢查

血液常規檢查又名 Blood Routine 簡稱 CBC

人體血液中有三種主要的血球細胞,分別是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這三種細胞都在骨髓中製造,成熟後便釋放到血液中。而血液常規檢查就是在評估此三者的數量與品質,此檢查包含了二大部份:血球計數部份、白血球分類部份,以下分別敘述。

紅血球的壽命約 120 天,其內充滿了血色素,能充份和氧氣結合,而將氧氣帶到身體各處供組織細胞利用。骨髓製造紅血球中的血色素的過程需要很多的原料,例如鐵質、維生素 B12 及葉酸等,這些原料一旦缺乏,就會製造出形態異常的紅血球或是數量不足的紅血球,當然也就製造不出足夠的血色素,此時就形成所謂的貧血了。鐵質不足所形成的貧血稱為缺鐵性貧血,維生素 B12 及葉酸缺乏可形成的貧血稱為惡性貧血。另外還有一種遺傳性的貧血稱之為地中海型貧血。而血液常規檢查中有二個很重要的項目可以顯示貧血,一是血色素 (Hb),二是血球容積 (Hct),這二項的數值偏低,往往意味著貧血的存在。

 

大部份白血球的壽命僅 7 天,它的數目幾乎隨著身體的狀態每天在改變。白血球在體內主要是擔任防禦的功能,當身體遭受細菌感染時,白血球的數目往往大增,目的在消滅細菌。但在某些濾過性病毒感染時,例如流行性感冒,其數目反而減少。不論是何種感染,通常在疾病痊癒後白血球數目隨即恢復正常。

 

   除非嚴重的細菌性感染感染,否則白血球數目很少會超過  3  / mm3。而一般所謂的血癌 (學名為白血病),便是血液中不成熟白血球異常增殖,往往數目會超過 3 / mm3(某些情形下,白血球數目也可能正常,甚至可達數十萬之多。

 

 

血小板是血液凝固過程中的主角,當身體受到創傷而流血時,血小板便發揮凝血功能,因此血小板過低的人 (通常要低於 5 / mm3),血液凝固功能會明顯降低。因此許多牙醫在拔牙前或是外科醫師在手術前都要確定患者血小板數目是否正常,以避免流血不止。雖然如此,血小板數目也不能過多,過多可能造成血管栓塞的情形。

基本上,一般的血液常規檢查在血球計數部份包含下列 8 項:  

紅血球數目 RBC

白血球數目 WBC

白色素 Hemoglobin Hb

血球容積 Hemotocrit Hct

平均紅血球容積 MCV

平均紅血球血色素量 MCH

平均紅血球色素濃度 MCHC

血小板數目 (platelet)

血液常規檢查中有另一項重要的檢查,便是白血球分類檢查 (英文  Differential Count,簡稱DC),這項檢查在患者遭受感染而發燒時特別有用。事實上白血球只是一項統稱,白血球的種類可細分為好幾種,醫學上常用的分類方式將白血球分為下列 6種:  

帶狀中性球 (Neutro band)

分節中性球(Neutro segment)

淋巴球 (Lymphocyte)

單核球 (Monocyte)

嗜酸性球 (Eosinophil)

   嗜鹼性球 (Basophil)

 

醫師可依上述 6 種白血球形態分佈的比例,來評估患者發炎嚴重的程度,或是揣測遭受何種感染 (細菌或病毒)。例如細菌性的感染時,分節中性球所佔的比例會增加,而病毒性感染時,淋巴球所佔的比例增加,當然例外的情形也很多。此外,某些特定的疾病可能出現其他特殊形態的白血球,例如血癌、單核球增多症等,顯示白血球分類在臨床疾病的診斷上至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