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04

12.2022

血液癌症標記

血液腫瘤標記

什麼是癌症標記 ? 

癌症標記又稱為腫瘤標記,是一種和惡性腫瘤細胞相關的特殊蛋白質。這類蛋白質是由癌細胞本身釋放到血中或是誘發其他細胞釋放出的特殊蛋白質。而癌症組合檢查是以精密的儀器測定血中一種或多種這類蛋白質濃度,藉此判別罹患癌症的可能性。

 

癌症標記的用途 ?

癌症標記大多使用於癌症的治療及追蹤方面,或是用來篩檢癌症的高危險群,但通常不作為確認癌症的證據。癌症的確認必須以組織切片檢查為依據,大都是手術切除下的腫瘤或已被懷疑罹患癌症之患者才進行此類切片檢查。

事實上,癌症若能早期發現,治癒率極高。偏偏早期的癌症並無明 顯症狀,很難自我發現,往往錯過最佳治療時機,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而組織切片是高侵犯性的行為,不可能將它應用在健康檢查方面。因此利用血液癌症標記的偵測,篩檢出癌症的高危險群,再做進一步的檢查與確認,不失為一種早期發現癌症的好方法。但此過程必須避免癌症標記所產生的偽陽性造成受檢者恐慌,也應對受檢者說明可能發生的偽陰性,以避免日後糾紛。

 

癌症標記的缺點

癌症標記最大的缺點就是會產生偽陽性及偽陰性。許多良性的疾病可能會影響癌症標記而升高,受檢者若未給予事前的良好溝通,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同樣的,癌症標記也有它一定的靈敏度,不可能反應出所有的癌症。例如以 AFP (阿法胎兒蛋白) 為例,在 100 個肝癌患者當中,大約有 75 AFP 會升高,另外 25 個可能就成為 AFP 篩檢下的漏網之魚。因此在進行癌症標記的檢查前應對受檢者做好事前的溝通,在判讀報告時,醫療人員也應將此變數考量進去。

 

合理的使用癌症標記

不論是受檢者或醫療人員都應對癌症標記有正確的觀念,畢竟它是一種「參考項目」,我們使用它來「篩檢」癌症的「高危險群」,而非「確認」是否有癌症。癌症標記發展至今已有十餘年的歷史,在這段期間也累積了許多使用的經驗。臨床上曾針對癌症標記升高的患者做持續的追蹤,若果真罹患癌症,數值通常會愈來愈高。若是非癌因素引起,數值常會維持在某個水平區間,或在一段時間後下降。因此,癌症標記做出異常升高的受檢者,至多只能將其界定為高危險群,進一步的建議做法有下列二種:一是直接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另一種是每間隔 1 ~ 3 個月再測定一次,連續三次的測定結果若無重大變化,則日後改為每年追蹤一次即可。若測定結果為持續上升狀態,則應至大醫院做詳細檢查。

 

對於本身出現可疑症狀,但癌症標記做出正常結果的患者,還是不可掉以輕心,應尋求其他的檢查方法。例如糞便出現些微血絲的患者,臨床 經常是痔瘡引起,但也有可能是大腸直腸癌,此時若 CEA 的檢驗結果正常,癌症的可能性雖已降低,但還是不可完全排除,應繼續追查血絲出現的原因。

 

雖然許多人擔心癌症標記檢查的偽陽性會造成患者的恐慌及醫療的浪費,但癌症是一種致命的疾病,站在人命無價的觀點及受檢者願意自費的情形下,若能因這樣的檢查而早期發現癌症,即使是比例不高也是值得的。在十餘年醫檢工作的經驗中,看到許多人都是因為癌症標記出現異常,而至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而及時發現罹患癌症,至今因而獲救者已不計其數。筆者的二位長輩,也因為做癌症標記檢查而發現罹患前列腺癌 (PSA 升高) 及肝癌 (AFP 升高),由於早期發現,經治療後如今安然健在。

 

癌症標記是簡單方便的篩檢項目,其用意是拿來救人的,而不是製造困擾的,這其中的差別在於是否合理的使用癌症標記。包括醫療人員對癌症標記的充分認知,及對受檢者的完善溝通與教育,還有檢查後的咨詢服務與追蹤。

[特別注意]:癌症標記檢查會因檢驗試劑的廠牌不同或分析儀器的機型不同而做出不同的結果,因此下列二項規則必須遵循:

1. 以不同廠牌試藥或不同機型所測出的癌症標記,其數值間是不可以相互比較的。

2. 持續以癌症標記追蹤病情的患者,每次都必須採用相同的儀器及試藥來測定,否則極可能會造成誤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