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

08.2021

缺鐵貧血檢查

通常貧血是指血色素或血球容積小於正常值,而缺鐵性貧血則是婦女最常見的貧血,當貧血發生時,醫師會先檢視患者的 MCV數值,若 MCV 小於 80 Cu.u時,代表紅血球的體積變小,可能罹患缺鐵性貧血或地中海貧血。

 

地中海貧血有遺傳性,其檢驗也較複雜 (參考地中海貧血檢查),而缺鐵性貧血的檢查較為簡單,抽血檢查血清鐵、總鐵結合能、及鐵蛋白三項即可。但要注意的是,若檢驗結果顯示患者有缺鐵現象,並不表示缺鐵性貧血是唯一診斷,因為其他種類的貧血也經常合併缺鐵現象的發生。

 

紅血球中的血色素分子是由四個血基質 (Heme) 及一個血色素蛋白 (globulin) 所組成,而血基質又是由二價鐵及原紫質 (protoporphyrin) 所組成。因此體內一旦缺乏鐵質,血基質的合成受到阻礙,血色素的合成自然也會形成障礙,而製造出來的紅血球體積變小,並有攜帶血色素不足的問題。

 

缺鐵性貧血形成原因:

缺鐵性貧血形成的原因不外乎下列 點:

1. 飲食攝取不當

多發生於素食者及嬰兒 (牛奶缺乏鐵質)

2. 血液流失

  最常見於女性,每次月經造成鐵質大量流失,其次是消化道出血等。

3. 鐵質的需要量增加

如孕婦及嬰兒,對鐵質的需求量較正常人要大。

4. 胃腸道對鐵質吸收障礙

常發生於胃腸道發炎等。

 

缺鐵性貧血的實驗室檢查:

 1. 血液常規檢查 (CBC)

紅血球 (RBC),血色素 (Hb),血球容積 (Hct),平均紅血球容積 (MCV),平均紅血球血色素 (MCH) 皆下降。而 RDW上升,顯示紅血球大小不均。

2. 紅血球形態檢查 (RBC morphology)

1000倍油鏡觀察血液抹片,可看到大量低色性紅血球 (紅血球中空部份過大) 及部份靶細胞紅血球 (Target cell) 及帶尾紅血球 (Tailed RBC)

3. 血液生化檢查:

血清鐵 (Serum iron) 降低 (< 60 ug/dl) 

總鐵結合能 (TIBC) 上升

鐵蛋白 (Ferritin) 降低 (< 12 ng/ml) 

 

特別應注的是:

1. 體內血清鐵 (Serum iron) 的濃度,有時早晚差異性可達 30%

2. 蛋白質缺乏或營養不良的病人,即使是缺鐵性貧血,TIBC Transffenin 也未必會上升。

 

缺鐵性貧血的治療:

真正的缺鐵性貧血,在補充鐵劑硫酸亞鐵治療後,大多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但也有許多醫師主張以綜合貧血治療劑來治療,效果也不錯,最好能治療到血液常規檢查的項目及 Ferritin 皆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