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02

07.2021

腎功能檢查

腎臟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器官,它是由無數個微小的腎絲球所組成,而腎絲球可以把對身體無用的物質過濾到尿中,而將對身體有用的物質保留下來。因此腎臟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將人體所產生的廢物排出體外。

 

人體細胞所產生的代謝產物,尤其是蛋白質代謝終產物,先透過血液運送到腎臟,再由腎臟過濾到尿中排出體外。一旦腎臟排除廢物的功能出了狀況,這些廢物便會滯留在血中,無法排出。而這些廢物都是對身體有毒的物質,血中累積的濃度過高便可能使人中毒,其中最重要的三種有害物質便是尿素氮 (BUN),肌酐酸 (Creatinine),尿酸 (Uric acid),而前二者在血中的濃度通常最能反應出腎功能的狀態,濃度過高,往往意味著腎臟排除廢物的功能減弱 。尿酸由於受食物的影響較大,故不能直接用來評估腎功能。但可確信的是,腎功能不好的人,尿酸代謝的能力也相對變差,導致血中尿酸升高。相反的,血中太高的尿酸,也可能危害到腎功能。

 

  腎臟另一項功能,就是能將有益的物質保留,無用的物質排到尿中。例如:腎臟能將蛋白質等有益的物質,重新在腎小管中回收,避免隨尿液排出。但腎臟的腎絲球受損時,回收能力變差而使蛋白質流失至尿中。尿中出現過多的蛋白質稱之為「蛋白尿」,蛋白尿的出現經常是腎臟病變的指標。嚴重的腎臟病患者,大量的蛋白質流失到尿中,導致血中的白蛋白及其他蛋白質缺乏,造成膠質滲透壓不平衡,而形成水腫。除尿蛋白外,尿液檢查中的潛血反應也是評估泌尿系統損偒的重要指標。所謂潛血反應就是指些微的出血,無法用肉眼觀察到,但可用化學反應測定出來。不論腎臟組織、輸尿管、膀胱或尿道發生組織損偒時,這項損傷可能由結石或發炎引起,都可能造成傷口而引起些微出血,而使潛血反應呈現陽性。

 

  因此腎功能檢查不但要驗血 (BUN, Creatinine)、還要驗尿。實際上尿液常規檢查的項目包含了十幾項,除了尿蛋白及潛血反應之外,其他項目也對腎臟或泌尿系統的診斷頗有幫助。

 

近年來又發展出一個新的腎功能檢查項目,稱做尿液微量白蛋白(microalbumin)檢查。這個項目比上面敘述的所有項目,能更早測出腎臟的病變,因此近年來在臨床上的使用也愈來愈普遍。由於白蛋白的分子較小,在腎臟的腎絲球剛開始發生病變時,就會被濾到尿液中,在尿中形成較高的濃度。因此尿液微量白蛋白 (microalbumin) 檢查,能更早期的偵測腎臟病變,在腎絲球發展成無法挽回的損傷前便能測得。由於尿液中的白蛋白濃度很低,實驗室必須以特殊的試藥與儀器才能精確定量,因此本項目的檢驗費用也較高。

 

綜括上述,腎功能檢查應包括下列項目:

血液檢查部份:

 1. 血清尿素氮  BUN 

 2. 肌矸酸  creatinine

 3. 尿酸  uric acid

尿液檢查部份:

 1. 尿液常規檢查  urine routine

 2. 微量白蛋白  microalbu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