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E ITEMS

檢驗項目

字母重選,請點選項目的第一個英文字母

Acid-Fast culture
  • 中文名稱

    分枝桿菌培養;抗酸性菌培養;結核菌培養

  • 臨床用途

    抗酸性菌培養 (Acid-Fast culture) 主要在確認下呼吸道、體液、傷口等部位是否遭受分枝桿菌 (Mycobacteria) 感染。臨床上常將分枝桿菌區分為「結核分枝桿菌」(M. tuberculosis;簡稱 MTB) 及「非結核菌分枝桿菌」(簡稱 NTM 或 MOTT) 二類。而結核分枝桿菌 (MTB) 則為分枝桿菌中致病力最強,也最難治療的菌種。

    抗酸性菌培養主要在培養分枝桿菌類的細菌 (而非只針對 MTB),培養出來的菌落須進行抗酸性染色,若呈現陽性反應,且在顯微鏡下的形態類似分枝桿菌時,始發出 Mycobacteria (+) 的報告,但詳細的菌種則無法從本項目得知,還須進一步鑑定。例如要確認是否為結核分枝桿菌 (MTB) 還須再開立 TB identification (或 L-J identification) 的申請單,以區分是 MTB 或是 NTM。

    結核病的病原體是結核桿菌 (MTB),經由痰液細菌學檢驗發現此菌,是結核病最確切的診斷依據;痰裡有結核菌的病人,因為具有傳染性,也是衛生機關個案管理的首要標的。

    結核病之傳染媒介為空氣中的飛沫,特別是吐痰、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所產生的細小飛沫易飄浮在空氣中傳染。結核病好發在肺部,而全身各器官,如淋巴結、骨、腎、腦、皮膚、生殖器官....等,都會發病。得了肺結核初期並不會有明顯症狀,疾病逐日加重而在數月後發展成具傳染性的肺結核。肺結核病人若未接受治療,五年後約有一半的人會死亡,約有 1/4 仍在散播病菌。

    感染結核菌的人一生當中體內結核菌再度活化而發病 (reactivation) 的機率約為 10%,其中約一半是在感染後的前 5 年發病,第 1 年的危險性最大,以後每年發病機會逐年遞減,但終身均有發病可能。

    近年來發現結核菌以外的分枝桿菌 (NTM) 的致病病例逐年增多,有些甚至比結核菌更難治療。在分枝桿菌中,人類的絕對致病菌除了 MTB 外,尚有 M. africanum、M. leprae、M. ulcerans、M. genavense 等,其餘兼性致病菌及伺機致病菌約有二十種左右。這些非絕對致病菌被培養分離出來時,不能直接判定為感染菌,必須配合患者的臨床症狀或其他檢查的證據,確實顯示有感染此菌之可能,且反覆培養一再大量出現此菌時,才能將其列為感染菌。

  • 健保代碼

    13026C

  • 健保點數

    304

盜用必究 以上圖文由尚捷醫學檢驗製作編輯,由專任法律顧問維護,若要引用或連結,請先與本中心聯絡,若有私自盜拷及違反著作權之行為,依法追究之。
「臨床檢驗項目」第四版---臨床意義與使用說明
  • 出版日期:2017/9/5

  • ISBN:9789863940241

  • 版次:第四版

  • 作者:林偉平

  • 校閱:莊佳窈

  • 發行:藝軒圖書出版社

  • 本書特色:
    .2017全新改版,以臨床應用為主軸,增加新的檢驗項目。
    .本書內容提及超過380個檢驗項目。
    .以化繁為簡的方式,闡述各檢驗項目的臨床用途、結果判讀、正常參考值及採檢注意事項及檢體保存方式等。
    .目錄按字母排列,包含全名及縮寫,方便快速查詢。
    .本書適合臨床醫師、護理人員、臨床實驗室醫檢師及醫技相關科系學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