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E ITEMS

檢驗項目

字母重選,請點選項目的第一個英文字母

Apo-A1
  • 中文名稱

    Apo脂蛋白A-1

  • 臨床用途

    Apolipoprotein 是脂蛋白分子中的重要組成成分,而 Apolipoprotein A1 (Apo-A1) 則是高密度脂蛋白 (HDL) 中的主要結構蛋白。其意義和 HDL 相同,代表防止血管硬化功能的指標。其濃度愈低代表清除血管的能力愈差,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愈高。臨床常利用 Apo-A1 和 Apo-B 來計算風險比值 (Apo-B / Apo-A1 ratio),評估冠狀動脈疾病 (CAD;Coronary artery disease) 的危險機率及治療成效。

    HDL可將周邊組織過剩的膽固醇帶回肝臟重新組成或代謝,防止膽固醇的堆積。此重要功能的執行過程,需要 LACT 參與反應,而 HDL 分子中的 Apo-A1 又是活化 LACT 的重要因子,由此可見它在防止血管硬化上的重要性。

    臨床上普遍相信過低的 HDL 會增加 CAD 的發生機率。而 Apo-A1 在 HDL 分子中佔有固定的比例,且在 HDL 執行清除血管功能時扮演重要角色,因此有報告指出 Apo-A1 可能比 HDL 更適合用來評估 CAD。

    早在 1971 年,Alaupovic 就發表聲明指出,研究 CAD 逐漸形成的過程中,脂蛋白的組成成分比脂蛋白本身還要重要。其後無數的研究報告顯示,CAD 患者比一般人擁有較低的 Apo-A1 和較高的 Apo-B,並且血清 Apo-A1 濃度愈低,發生心肌梗塞的危險機率就愈高,且發病後的存活機率相對愈低。同時也顯示用 Apo B / Apo-A1 的比例來評估 CAD,其關聯性優於傳統的脂蛋白指標。因此,在評估 CAD 時,若能以傳統的脂蛋白加上 Apo 蛋白共同評估,能將 CAD 的診斷正確率提高 12%

    1983 年 Maciejko 等人分別用 Apo-A1 與 HDL-C 來評估 CAD,並將結果與血管造影術測定的結果相比較,發現 Apo-A1 的錯估率為 12.9%,而 HDL-C 的錯估率為 21.3%,若能將二者合併評估可將錯估率降到 10.6%。雖然顯示 Apo-A1 較優,但 Apo-A1 依然不適合用來單獨評估疾病,至少應該和 Apo-B 計算出 Apo-B/Apo-A1 ratio 後,再和其他脂蛋白指標相互比較,才具客觀價值。

    Apo-A1 雖是 HDL 中的主要結構蛋白,但血清 Apo-A1 的測定結果並不會和 HDL-C 平行。本所曾經在數年前針對 50 位健檢者同時進行 HDL-CApo-A1 的測試,結果發現 Apo-A1 HDL-C 的關聯性並不強,特別是 HDL-C 偏低的人,有許多 Apo-A1 正常的,後來進一步發現這些人的三酸甘油脂 (TG) 多數偏高。此原因乃 HDL VLDL 的結構中有部份蛋白是相同的 (例如 Apo-E, Apo-C2),當攝取較多油脂食物導致血中 TG 升高時,為了製造更多的 VLDLTG 包起來,HDL 必須暫時釋放出 Apo-E Apo-C2VLDL,因此 HDL 分子瓦解了,但 Apo-A1 這個成分蛋白並未減少。這說明了為何三酸甘油脂偏高的患者,其 HDL 往往偏低,但 Apo-A1 卻經常是正常的。此例也顯示出脂蛋白分子 (HDL, LDL) 其實是變動因子,它隨時在反應身體的狀態,如飲食、藥物等,然而 Apo 蛋白則較為穩定,不受這些因素的影響,適合來追蹤病情及評估治療成效

    雖然許多的研究支持 Apo-A1 在評估 CAD 方面優於 HDL-C,但也有不少專家對此不以為然,而引發些許爭議。至於究竟何者較佳,目前尚無定論,要視臨床醫師的喜好決定。

  • 健保代碼

    12114B

  • 健保點數

    275

盜用必究 以上圖文由尚捷醫學檢驗製作編輯,由專任法律顧問維護,若要引用或連結,請先與本中心聯絡,若有私自盜拷及違反著作權之行為,依法追究之。
「臨床檢驗項目」第四版---臨床意義與使用說明
  • 出版日期:2017/9/5

  • ISBN:9789863940241

  • 版次:第四版

  • 作者:林偉平

  • 校閱:莊佳窈

  • 發行:藝軒圖書出版社

  • 本書特色:
    .2017全新改版,以臨床應用為主軸,增加新的檢驗項目。
    .本書內容提及超過380個檢驗項目。
    .以化繁為簡的方式,闡述各檢驗項目的臨床用途、結果判讀、正常參考值及採檢注意事項及檢體保存方式等。
    .目錄按字母排列,包含全名及縮寫,方便快速查詢。
    .本書適合臨床醫師、護理人員、臨床實驗室醫檢師及醫技相關科系學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