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E ITEMS

檢驗項目

字母重選,請點選項目的第一個英文字母

Anti-phospholipid Ab
  • 中文名稱

    抗磷脂抗體

  • 臨床用途

    抗磷脂質抗體 (Anti-phospholipid Ab;簡稱 aPL) 是指一群專門對抗磷脂質 (negatively charged phospholipids) 的抗體。包括臨床熟知的 anti-cardiolipin Ab (aCL)、lupus anticoagulant (LA),還有常令梅毒血清學試驗呈現偽陽性的抗體,以及較新發現的抗體 anti-beta 2 Glycoprotein I (ß2GPI),  anti-phosphatidylserine (aPS) 等,都屬於 aPL 抗體,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 aCL。由於磷脂質是細胞膜的基本結構,因此 aPL 可說是攻擊細胞膜的抗體。這些抗體呈陽性的患者常會出現相似的症狀,統稱為「抗磷脂質症」 (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簡稱「APS 症」 )。超過 40% 的 SLE 患者,aPL 呈陽性反應。「APS 症」的典型症狀有下列三種:

    1.      45 歲前發生經常性栓塞 (例如中風、心肌梗塞等):血栓形成是「APS 症」中最突出的表現,可發生在動脈,也可在靜脈。其中最常見是反覆靜脈血栓,包括腎臟、視網膜和下腔靜脈血栓,但對患者威脅更大的是動脈血栓。aCL 陽性的 SLE 患者進行血管組織病理檢查發現呈現非發炎性之阻塞性血管病變,並出現節段性的特徵,病變雖少,卻很嚴重。此外,冠狀動脈也可能有纖維性血栓形成,並引起心肌梗塞;微血管和小動脈也常被纖維性物質阻塞,這些病理改變很可能都是 aPL 抗體作用的結果。

    2.     年輕婦女,毫無理由之經常性流產許多研究證明 aPL 抗體與 SLE 習慣性流産有很強的相關性。在非 SLE 患者中,有習慣性流産者 50% 爲 LA 陽性,36% 爲 aCL 陽性。

    3.     血小板明顯減少血小板減少是 APS 表現之一,研究指出「特發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患者中 30% 為 aPL 陽性。aPL 是直接針對細胞膜的抗體,當 aPL 與血小板膜的磷脂結合後,能激發血小板,使其加速聚集,導致血小板減少。

    1988 年 Asherson 提出「APS 症」的診斷條件:

    臨床表現指標 : (1)靜脈血栓 (2)動脈血栓 (3)習慣性流産 (4)血小板減少。

    實驗室指標 : (1) aPL IgG 呈中高度效價 (2) aPL IgM 呈中高度效價 (3) LA 陽性。

    診斷條件 : (1) 滿足一項臨床表現指標及一項實驗室指標 (2) aPL 測定二次,間隔 3 個月以上,二次皆陽性。

  • 健保代碼

    IgG:30027B, IgM:30029B

盜用必究 以上圖文由尚捷醫學檢驗製作編輯,由專任法律顧問維護,若要引用或連結,請先與本中心聯絡,若有私自盜拷及違反著作權之行為,依法追究之。
「臨床檢驗項目」第四版---臨床意義與使用說明
  • 出版日期:2017/9/5

  • ISBN:9789863940241

  • 版次:第四版

  • 作者:林偉平

  • 校閱:莊佳窈

  • 發行:藝軒圖書出版社

  • 本書特色:
    .2017全新改版,以臨床應用為主軸,增加新的檢驗項目。
    .本書內容提及超過380個檢驗項目。
    .以化繁為簡的方式,闡述各檢驗項目的臨床用途、結果判讀、正常參考值及採檢注意事項及檢體保存方式等。
    .目錄按字母排列,包含全名及縮寫,方便快速查詢。
    .本書適合臨床醫師、護理人員、臨床實驗室醫檢師及醫技相關科系學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