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E ITEMS

檢驗項目

字母重選,請點選項目的第一個英文字母

Anti-nuclear Ab
  • 中文名稱

    抗核抗體

  • 臨床用途

    ANA (抗核抗體) 屬於自體免疫抗體,是臨床上診斷自體免疫疾病使用率最高的項目。測定 ANA 常用的方法有酵素免疫分析法 (EIA) 及螢光免疫分析法 (IFA) 二種,其中 IFA 法在判讀時須以螢光顯微鏡觀察,可顯示效價強度 (titer) 及螢光分型,有助於自體免疫疾病的分類及診斷。ANA 也是診斷 SLE (紅斑性狼瘡) 的優良指標,當 ANA 連續數次測定為陰性反應時,應可排除 SLE 的可能。

    ANA 是指一群專門對抗細胞核內成分的抗體,測定體內是否存在 ANA 是自體免疫疾病最基本的檢驗。若測定結果大於或等於 1:160X(+),被認為是有意義的陽性,應進一步做其他相關的檢驗。若小於或等於 1:80X(+),通常是較為爭議的陽性,因為有一小部份的健康人 (特別是 50 歲以上的健康人) ,ANA 本來就呈弱陽性反應。

    IFA 法測定 ANA 是利用 HEp-2 cells 和血清反應,在螢光顯微鏡下可清析判讀血清中的抗體和細胞結合的部位,藉此將 ANA 抗體區分成五種型態。型態的區分和某些自體免疫疾病具有關聯性。但這種關聯是不可靠的,僅能協助醫師縮小診斷範圍,但不能做為確診的依據。況且當血清中含有多種抗體時,隨血清稀釋度不同,可能會表現出不同的型態。雖然如此,但對資深的免疫風濕科醫師而言,型態區分仍然具有高度臨床價值。

    IFA 法之螢光分型與疾病之關聯性大致如下:

    1.      homogeneous pattern (均質型)核質染色均勻一致,此型與 anti-histone Ab 和 Anti-dsDNA 有關。相關疾病可能為 SLE、藥物引起的 SLE 或 RA 等,應加做 Anti-DNA Ab。

    2.      peripheral pattern (周邊型)螢光包繞在核膜周圍,多與抗雙鏈 DNA 抗體 (Anti-dsDNA) 有關,主要見於已傷及腎臟的 SLE 患者。本型對 SLE 有極高的特異性,並明顯和疾病的活動性有關,緩解期多轉為均質型,應加做 Anti-dsDNA 進一步確認。

    3.      speckled pattern (斑點型)核質染色呈斑點狀,核膜存在,此型多與可溶性核抗原抗體 (Anti-ENA Ab) 有關,應進一步測試 ENA panel,可能的相關疾病要視 ENA panel 做出的結果而定,SLE (紅斑性狼瘡)、MCTD (混合性結締組織病)、PSS (進行性全身硬皮症)、Sjogrene syndrome、PM/DM (多發性肌炎 / 皮肌炎)、RA (類風溼性關結炎) 等皆有可能,其中發生率較高的是 MCTD (混合性結締組織病)。(請參閱ENA panel)

    4.      nucleolar pattern (核仁型)僅核仁染色,與 4∼6sRNA 抗體有關,在系統性硬化症中較常見,也可見於口眼乾燥症、關節綜合症及某些雷諾氏現象  (Raynaud's phenomenon)

    []:雷諾氏現象 (Raynaud's phenomenon):是指患者在遇冷或遭受生理心理上的壓力時,手腳末稍會出現變白,隨後變紫,再變為紅潤的三期變化。

    5.      centromere pattern (著絲點型):常見於硬皮病的 CREST 症候群。

    [註]:CREST 症候群:CREST 為下列五種症狀之縮寫:Calcinosis 鈣質沉積, Raynauld's phenomenon 雷諾氏現象, Esophageal dysfunction 食道功能障礙,  Sclerodactyly 指(趾)皮硬化, Telangiectasia 微血管擴張。

    以下列舉重要的疾病與非疾病狀態對 ANA 測定的意義:

    SLE:約 99% (86%∼100%) 的活動性 SLE 為 ANA 陽性,其強度也常大於 1:80X。對於未經治療的疑似患者,多次檢查 ANA 若結果陰性,應考慮其他疾病的可能。但還是要留意有 5% 的 SLE 病人 ANA 可爲陰性,這其中大部分爲 Anti-SSA 或 Anti-SSB 陽性的患者。

    ANA 陽性本身不能確診任何疾病,但 ANA 陽性且伴有 SLE 症狀特徵時,則支持 SLE 的診斷。基本上,ANA 在 SLE 活動期的陽性率和強度會增高,在緩解期則大都減低,但並非所有情況 ANA 強度和疾病的活動性都能劃上等號。反而 Anti-dsDNA 和 SLE 的平行度較高,當病情好轉或用大量皮質激素治療後,Anti-dsDNA 強度明顯下降,甚至可能完全消失。

    其他結締組織疾病:包括盤狀紅斑性狼瘡、皮肌炎、類風濕關節炎、硬皮病、乾燥綜合症、血管炎等。這些非狼瘡性結締組織病中,ANA 陽性率約爲 50%,因此使用 ANA 做爲這類疾病的篩選工具時,必須強調中高強度的陽性較具特異性。

    正常人:還是有少數為 ANA 陽性。當血清稀釋倍數為 1:40X 時,男性有 3% 陽性,女性有 7% 陽性,而 80 歲以上健康老人陽性率可達 49%。

    其他疾病:消化系疾病 (如慢性活動性肝炎、潰瘍性結腸炎)、造血系統疾病 (如巨球蛋白血症、淋巴瘤、特發性自體免疫溶血性貧血、惡性貧血)、感染性疾病、 原發性肺纖維化、惡性腫瘤、重症肌無力、結核病等。這類疾病有時會造成 ANA 呈弱陽性反應。

    藥物反應:某些報告指出藥物會影響 ANA 呈現陽性,此說法尚未有定論,但已知的是停藥後 ANA 會降回原來的水準。

    畢竟 ANA 只是自體免疫疾病的初步篩檢,分型的結果有助於診斷方向的確立,但不可做為疾病認定的依據,還需仰賴臨床症狀及其他的理學檢查來共同判斷。

  • 健保代碼

    12053C

盜用必究 以上圖文由尚捷醫學檢驗製作編輯,由專任法律顧問維護,若要引用或連結,請先與本中心聯絡,若有私自盜拷及違反著作權之行為,依法追究之。
「臨床檢驗項目」第四版---臨床意義與使用說明
  • 出版日期:2017/9/5

  • ISBN:9789863940241

  • 版次:第四版

  • 作者:林偉平

  • 校閱:莊佳窈

  • 發行:藝軒圖書出版社

  • 本書特色:
    .2017全新改版,以臨床應用為主軸,增加新的檢驗項目。
    .本書內容提及超過380個檢驗項目。
    .以化繁為簡的方式,闡述各檢驗項目的臨床用途、結果判讀、正常參考值及採檢注意事項及檢體保存方式等。
    .目錄按字母排列,包含全名及縮寫,方便快速查詢。
    .本書適合臨床醫師、護理人員、臨床實驗室醫檢師及醫技相關科系學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