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E ITEMS

檢驗項目

字母重選,請點選項目的第一個英文字母

TIBC
  • 中文名稱

    「總鐵結合能」及「不飽合鐵結合能」

  • 臨床用途

    TIBC 主要用來評估血液中有能力和鐵結合的蛋白質有多少,臨床上常用來診斷缺鐵性貧血。它也可和血清鐵 (serum iron) 共同計算鐵質飽合度 ( iron saturation),在診斷血鐵質沉著症及防止透析患者鐵中毒方面甚有幫助。

    血清中大部份的鐵是和運鐵蛋白 (Transferrin) 結合,經由運鐵蛋白再將鐵運送到適當的部位利用。每一個運鐵蛋白 (Transferrin) 分子可以和 2 個鐵原子結合,因此血清中的運鐵蛋白和其他少數蛋白所能結合鐵的最大容量便稱為「總鐵結合能」 (TIBC)。正常情況下,運鐵蛋白和鐵結合的飽合度只有 20 ~ 50%,其餘尚未與鐵結合的部份稱之為「不飽合鐵結合能」(UIBC)。因此 TIBC、UIBC 與血清鐵 (serum iron) 三者之間的關係為 TIBC = serum iron + UIBC

     其實 TIBC 是一種用來間接評估運鐵蛋白 (transferrin) 含量的方法,理由是直接測定 transferrin 會受限於設備與成本的考量,而測定 TIBC 較為簡單便宜,因此二者經常被劃上等號 (實際上二者不一定平行)。即使今日直接測定 transferrin 已非難事,但 TIBC 依然廣被使用。

    缺鐵性貧血的典型實驗室數據是 TIBC 上升,血清鐵下降;但海洋性貧血及惡性貧血經常是 TIBC 下降,血清鐵上升,因此二者可藉此鑑別診斷。但由於 TIBC 主要在反應 transferrin 的結合能力,因此所有影響 transferrin 濃度的因素都會改變 TIBC 的結果。例如某些營養不良的疾病或容易造成蛋白質流失的疾病 (如腎臟病),可能因 transferrin 製造不足或隨尿液流失而下降,導致 TIBC 也跟著下降。

    請參考 serum irontransferrin

  • 健保代碼

    TIBC + serum iron:09035C ; UIBC:27047B

  • 健保點數

    TIBC + serum iron:270 ; UIBC:300

盜用必究 以上圖文由尚捷醫學檢驗製作編輯,由專任法律顧問維護,若要引用或連結,請先與本中心聯絡,若有私自盜拷及違反著作權之行為,依法追究之。
「臨床檢驗項目」第四版---臨床意義與使用說明
  • 出版日期:2017/9/5

  • ISBN:9789863940241

  • 版次:第四版

  • 作者:林偉平

  • 校閱:莊佳窈

  • 發行:藝軒圖書出版社

  • 本書特色:
    .2017全新改版,以臨床應用為主軸,增加新的檢驗項目。
    .本書內容提及超過380個檢驗項目。
    .以化繁為簡的方式,闡述各檢驗項目的臨床用途、結果判讀、正常參考值及採檢注意事項及檢體保存方式等。
    .目錄按字母排列,包含全名及縮寫,方便快速查詢。
    .本書適合臨床醫師、護理人員、臨床實驗室醫檢師及醫技相關科系學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