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E ITEMS

檢驗項目

字母重選,請點選項目的第一個英文字母

Thyroxine-binding globulin
  • 中文名稱

    甲狀腺結合球蛋白

  • 臨床用途

    測定血中 TBG 濃度,有助於區分 T4 或 T3 異常是受 TBG 濃度改變的影響或是真正甲狀腺方面的疾病。

    TBG 是醣蛋白的一種,對 T3、T4 有極高的親合力,是二者的主要結合蛋白。血中 99.95% 以上的 T4 和 99.75% 的 T3 和 TBG 結合,游離的 Free T4 不到 0.05%,Free T3 不到 0.3%,但這極少量的 Free T4 和 Free T3 卻決定了大部份的甲狀腺功能。血中游離甲狀腺素的多少和 TBG 結合的飽和程度有關,TBG 結合了愈多的 T4、T3 (也就是 TBG 愈飽和),就可能有愈多的 T4、T3 游離出來。反之,TBG 飽和度愈差 (尚未結合的空位愈多),游離態的甲狀腺素可能就愈少。但由於人體的甲狀腺素功能決定於游離態的多少而非總量的多少,因此當 TBG 發生變化時,身體會設法改變甲狀腺素的總量來維護血中游離態的穩定。例如當非甲狀腺因素導致 TBG 增加時,TBG 的結合空位變多了,會吸引更多游離態的 T4、T3 與之結合,若果真如此,游離態甲狀腺素便會減少,可能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身體為避免此情形發生,會令甲狀腺釋放更多的 T4,將 TBG 的空位適當填補,以維持游離甲狀腺素的衡定。這樣的反應使得 Total T4 上升了,但 Free T4 和 Free T3 的還是維持在正常範圍。

    因此,TBG 發生變化時,total T4 和 T3 往往跟著平行變化 (同時升高或降低,但程度上不會等比例改變),而 Free T4 和 Free T3 經常保持在正常範圍。由於血流中 T4 的量遠比 T3 多,且 T4 對 TBG 的親合力也大於 T3 (T3 的親合力大約只有 T4 的 25%),使得 TBG 結合的對象大都是 T4。因此 TBG 改變時,T4 受影響的程度會比 T3 來得明顯。

    非甲狀腺因素導致 TBG 上升的情形有:懷孕、雌激素治療、口服避孕藥、急性間歇性紫質沉著症 (acute intermittent porphyria) 等。導致 TBG 下降的情形有:腎臟病、肝病、惡性腫瘤、肢端肥大症、使用雄性素及類固醇治療等。

  • 健保代碼

    12124B

  • 健保點數

    240

盜用必究 以上圖文由尚捷醫學檢驗製作編輯,由專任法律顧問維護,若要引用或連結,請先與本中心聯絡,若有私自盜拷及違反著作權之行為,依法追究之。
「臨床檢驗項目」第四版---臨床意義與使用說明
  • 出版日期:2017/9/5

  • ISBN:9789863940241

  • 版次:第四版

  • 作者:林偉平

  • 校閱:莊佳窈

  • 發行:藝軒圖書出版社

  • 本書特色:
    .2017全新改版,以臨床應用為主軸,增加新的檢驗項目。
    .本書內容提及超過380個檢驗項目。
    .以化繁為簡的方式,闡述各檢驗項目的臨床用途、結果判讀、正常參考值及採檢注意事項及檢體保存方式等。
    .目錄按字母排列,包含全名及縮寫,方便快速查詢。
    .本書適合臨床醫師、護理人員、臨床實驗室醫檢師及醫技相關科系學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