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E ITEMS

檢驗項目

字母重選,請點選項目的第一個英文字母

T3 uptake
  • 中文名稱

    甲狀腺吸收率

  • 臨床用途

    測定 T3 uptake 可用來間接評估甲狀腺結合球蛋白 (例如 TBG) 的飽合程度。它常和 T4 搭配,共同評估甲狀腺功能的狀態,以達成下列二種目的:

    T3 uptake 和 T4 的結果可用來計算 Free T4 index,間接評估游離甲狀腺素的多少。

    當甲狀腺結合球蛋白變動而造成 Total T4 異常時,計算 Free T4 index 可協助區分此為生理現象或病理現象。

    T3 uptake 並不是在測定 T3,而是在分析甲狀腺結合球蛋白 (TBG) 未結合部位的多少,想要了解什麼是 T3 uptake?或是它在各種甲狀腺疾病中會如何變化?就應該先從它的測定原理著手。 (如下圖所示)。

    T3 uptake 的測定原理如下圖所示,血中所有的 T4 幾乎都已和 TBG 結合(這�堛� TBG 泛指所有和甲狀腺素結合的蛋白,包括 TBG、prealbumin、albumin),當加入標識過的 T3 後,這些 T3 會和 TBG 上尚未飽和的部份結合,再利用 Resin 等物質吸收剩下未結合的 T3,將其沉澱,並拋棄上清液 (含 TBG 和結合的 T3),再測定被 Resin 吸收的 T3 有多少,即為 T3 uptake。

    以甲狀腺亢進為例,血清中的 T4 過多,使得 TBG 非常飽和,未結合的空位已剩下很少,將標識的 T3 加入血清後能與 TBG 結合的自然也很少,相對剩下未結合的 T3 就非常多,最後被 Resin 吸收的 T3 必然很多,所以測出的 T3 uptake 上升。甲狀腺功能低下時原理恰好相反。

    以下為幾點注意事項:

    甲狀腺功能亢進時,T3 uptake 上升,Free T4 index 升高;甲狀腺功能低下時,T3 uptake 下降,Free T4 index 也降低。

    非甲狀腺因素 (如生理因素或藥物因素) 引起 TBG 濃度改變時,T4 常會跟著 TBG 同方向改變,而 T3 uptake 常反方向改變,使得 Free T4 index 在 TBG 變動時不會出現明顯變化。(理由請參閱 Free T4 index)

    T3 uptake 僅能做為參考項目,臨床上絕不可單獨以 T3 uptake 一項做為診斷依據,必須和其他甲狀腺項目合併使用,最常併用的項目是 T4。

    以目前的檢驗技術,血中 Free T4 及 Free T3 之濃度已可精確定量,且二者的臨床意義更為直接,因此 T3 uptake 的使用機會逐漸減少。

  • 健保代碼

    09009C

  • 健保點數

    280

盜用必究 以上圖文由尚捷醫學檢驗製作編輯,由專任法律顧問維護,若要引用或連結,請先與本中心聯絡,若有私自盜拷及違反著作權之行為,依法追究之。
「臨床檢驗項目」第四版---臨床意義與使用說明
  • 出版日期:2017/9/5

  • ISBN:9789863940241

  • 版次:第四版

  • 作者:林偉平

  • 校閱:莊佳窈

  • 發行:藝軒圖書出版社

  • 本書特色:
    .2017全新改版,以臨床應用為主軸,增加新的檢驗項目。
    .本書內容提及超過380個檢驗項目。
    .以化繁為簡的方式,闡述各檢驗項目的臨床用途、結果判讀、正常參考值及採檢注意事項及檢體保存方式等。
    .目錄按字母排列,包含全名及縮寫,方便快速查詢。
    .本書適合臨床醫師、護理人員、臨床實驗室醫檢師及醫技相關科系學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