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E ITEMS

檢驗項目

字母重選,請點選項目的第一個英文字母

T3
  • 中文名稱

    三碘甲狀腺素

  • 臨床用途

    血中 T3 濃度是評估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最佳指標。因為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病例中有 5% 只會出現 T3 上升的情形,而 T4 是正常的,稱之為「三碘甲狀腺毒症」(T3 toxicosis)。許多報告均顯示,T3 在評估甲狀腺亢進方面很少有偽陰性的情形,顯然比 T4 優秀。但在評估甲狀腺功能低下方面,T3 的表現則比其他所有甲狀腺指標都差。

    體內的 T3 只有 20% 是直接由甲狀腺製造分泌,80% 是在組織中由 T4 脫去一個碘轉換而來,因此 T4 可說是 T3 的前趨物。分泌到血中的 T3 有 99.7%和蛋白質結合 (主要結合對象為甲狀腺結合球蛋白,簡稱 TBG),另外 0.3% 左右未和蛋白質結合的部份稱之為游離型的 T3 (free T3),這些極少數游離的 free T3 具有超強的生理活性,能主宰大部份的甲狀腺功能。雖然 T3 的總量只佔血清中甲狀腺素的 5% 左右,但它所產生的生理代謝活性遠大於 T4,主要原因有:

    1.      T3 和 TBG 之間的結合能力不如 T4 那麼強,因此較容易轉換成游離狀態。

    2.      T3 的半衰期短,較能反應身體實際狀況。

    3.      T3 能達到血流交換速率較慢的組織,作用面積較為寬廣。

    血中 T3 濃度可用來評估甲狀腺功能及甲狀腺治療的成效,T3 的病理性異常與 T4 類似,常見於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實驗診斷經常出現 TSH 和 T3、T4 呈反向變化。例如甲狀腺功能亢進時,T3、T4 上升,TSH 下降。若是因腦部方面的疾病影響 TSH 正常分泌時,例如腦腫瘤,也會導致甲狀腺功能異常,此情形的典型實驗室數據為 T3、T4 和 TSH 同時升高或下降。

    採用 T3 來評估甲狀腺功能有下列優點:

    1.   甲狀腺功能發生改變時,T3 通常較早反應出來。

    2.    T3 在甲狀腺功能改變時,其升降幅度較大,常在其他指標 (如 T4、free T4 等) 處於邊緣值時,T3 能明確區分狀態。

    3.   能有效診斷甲狀腺毒症 (thyrotoxicosis) 的發生。

    4.   甲狀腺亢進治療的患者,T3 能快速有效的反應治療成效。

    5.   T3 雖然也會像 T4 一樣受到 TBG 濃度的改變而產生變化,但由於 T3 和 TBG 的結合能力較弱,受影響的程度不像 T4 那麼大。

    T3 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優良指標,但在甲狀腺功能低下方面,屬於特異性較差的項目。因為年紀大的人、活動力低的人 (如久臥病床)、營養狀態不佳的人,血清 T3 的濃度經常是偏低的。這些情形屬於生理反應,而非甲狀腺疾病。除非甲狀腺功能嚴重低下,T3 出現了極低的數值可明顯辨別外,其餘生理性低下與病理性低下之間不容易單獨以 T3 來區分。 

  • 健保代碼

    09117C

  • 健保點數

    250

盜用必究 以上圖文由尚捷醫學檢驗製作編輯,由專任法律顧問維護,若要引用或連結,請先與本中心聯絡,若有私自盜拷及違反著作權之行為,依法追究之。
「臨床檢驗項目」第四版---臨床意義與使用說明
  • 出版日期:2017/9/5

  • ISBN:9789863940241

  • 版次:第四版

  • 作者:林偉平

  • 校閱:莊佳窈

  • 發行:藝軒圖書出版社

  • 本書特色:
    .2017全新改版,以臨床應用為主軸,增加新的檢驗項目。
    .本書內容提及超過380個檢驗項目。
    .以化繁為簡的方式,闡述各檢驗項目的臨床用途、結果判讀、正常參考值及採檢注意事項及檢體保存方式等。
    .目錄按字母排列,包含全名及縮寫,方便快速查詢。
    .本書適合臨床醫師、護理人員、臨床實驗室醫檢師及醫技相關科系學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