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E ITEMS

檢驗項目

字母重選,請點選項目的第一個英文字母

Synovial fluid routine
  • 中文名稱

    關節液分析;滑膜液分析

  • 臨床用途

    關節液分析的主要用途在診斷各種類型的關節疾病,包括細菌性關節炎、尿酸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及其他疾病引起之關節病變。包含下列幾個項目:

    物理化學分析

    Appearance (外觀):正常關節液應為澄清、微淡黃色。混濁的外觀代表感染、白血球增加,或是存在大量結晶。顏色變成深黃色或綠色代表發炎感染;紅色代表穿刺出血或內在發炎出血。

    Viscosity (粘度):正常關節液在滴落時會拉成 4 ~ 6 公分的粘絲,若發生感染和發炎常會降低粘度 (< 3 公分) 而成水樣的感覺。

    Fibrin clot (纖維凝塊):正常的關節液應沒有纖維凝塊形成,理由是血漿中的纖維蛋白原無法通過關節滑膜到達關節腔。當關節發炎時,滑膜通透性增加,纖維蛋白原得以進入,故關節液被抽出一段時間後,凝塊便可能形成。

    Total protein (總蛋白):關節液的蛋白質濃度大約只有血漿的 1/3 ~ 1/4,當關節發炎時,滑膜的通透性增加,大分子蛋白得以通過滑膜,導致總蛋白濃度升高。但在關節炎的診斷上,並不以總蛋白為首要考慮因素。

    Glucose (葡萄糖):關節液的葡萄糖濃度比血漿略低,但差距通常不超過 10 mg/dL。當關節發生細菌感染時時,代謝活性增加,其葡萄糖濃度與血漿的差距拉大,常差在 20 mg/dL以上。但本項目之特異性不高,數值僅可做為參考。

    鏡檢分析

    Crystals (結晶):以顯微鏡觀察關節液的結晶是非常重要的檢查,用以診斷各種結晶引起的關節炎,例如尿酸痛風、焦磷酸痛風等。

    WBC (白血球計數):正常關節液白血球數應小於 200 cells/uL,通常在細菌性關節炎時明顯增加。但白血球數目不一定和各種關節疾病存在著相對的關係,因此必須配合其他的項目共同判斷。

    Differencial count (白血球分類):關節液中的多核白血球 (Polynuclear WBC) 通常不超過 25%,它的上升常和細菌感染、痛風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有關。單核白血球 (Mononuclear WBC) 正常在 73 ~ 97% 之間,其比例下降通常是受多核白血球比例上升的影響。

  • 健保代碼

    16008C

盜用必究 以上圖文由尚捷醫學檢驗製作編輯,由專任法律顧問維護,若要引用或連結,請先與本中心聯絡,若有私自盜拷及違反著作權之行為,依法追究之。
「臨床檢驗項目」第四版---臨床意義與使用說明
  • 出版日期:2017/9/5

  • ISBN:9789863940241

  • 版次:第四版

  • 作者:林偉平

  • 校閱:莊佳窈

  • 發行:藝軒圖書出版社

  • 本書特色:
    .2017全新改版,以臨床應用為主軸,增加新的檢驗項目。
    .本書內容提及超過380個檢驗項目。
    .以化繁為簡的方式,闡述各檢驗項目的臨床用途、結果判讀、正常參考值及採檢注意事項及檢體保存方式等。
    .目錄按字母排列,包含全名及縮寫,方便快速查詢。
    .本書適合臨床醫師、護理人員、臨床實驗室醫檢師及醫技相關科系學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