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E ITEMS

檢驗項目

字母重選,請點選項目的第一個英文字母

Stone analysis
  • 中文名稱

    結石分析

  • 臨床用途

    結石分析主要在分析結石的組成成份,藉以推測患者形成結石的可能原因,並擬定預防措施,以避免結石再次發生。

    臨床實驗室所接受的結石檢體大致有二類:肝膽結石和泌尿系統結石。二者的成因不同,成份也不盡相同,其形成原因大致如下:

    肝膽結石:

    膽結石的成份常見的有下列數種:膽固醇、膽色素、鈣酸鹽、及蛋白膠質等,傳統上將膽結石分為色素性結石 (pigment stones) 及膽固醇結石 (cholesterol stones)。在台灣大多數為色素性結石,約 60% 以上;在美國,此類結石只佔 20 ~ 30%。色素性膽結石的形成與非溶解性的膽紅素、膽鹽減少、膽道感染、膽囊弛張、原發性肝病、溶血性疾病及高齡化皆有關係。近年來肝炎病例的減少及環境衛生的改善,色素性結石有明顯遞減趨勢。至於膽固醇結石,在美國則佔絕大多數 ( > 80%),其形成的原因和膽汁內的膽鹽卵磷脂膽脂質濃度低有關。由於這些物質的濃度降低,使得膽固醇膽汁中的相對比例上升,呈現超飽和狀態,以致析出結晶沈澱而形成膽固醇結石。

    泌尿系統結石:

    泌尿系統結石大多起因於腎結石,經由尿中的成份結晶而成。結石可由穀粒般大小到直徑 1 英吋的石頭都有,有時結石會離開腎臟掉到輸尿管或膀胱,甚至還有可能通過尿道排出人體。在通過輸尿管、膀胱、尿道的過程常會引起劇烈的疼痛。

    大部份的腎結石 (80% 左右) 是由鈣化物所組成,最常見的是草酸鈣 (calcium oxalate),其次是磷酸鈣 (calcium phosphate)。此類結石形成的一個重要因素常是喝水量不足,並經常有家族傾向。

    大約 5 ~ 20% 的結石是由磷酸銨鎂所組成,它的成因可能是某種細菌造成的尿路感染所導致,結石常呈「鹿角」狀,因此很難從尿路中自然排除,此類結石在治療後的復發率很高。

    另外有 5 ~ 10% 的腎結石是由尿酸所組成,這種結石常呈白色或橘色,形成於酸性的尿中。尿酸結石常發生在痛風患者或某種癌症患者身上,這種結石不容易在 X 光片看出來。

    少於 2% 的結石是由胱胺酸 (cystine) 所組成,這種石頭呈黃綠色並閃耀結晶斑點,在 X 光片下看起來像有雕刻過的紋路。

    尿路結石的形成也與飲水、飲食、體質、職業等有關,並且男性多於女性。當結石形成於腎臟時不一定有症狀,一旦結石掉至輸尿管、膀胱,就會引發腰痛、腎絞痛、血尿,甚至合併嘔吐、發燒等症狀。抵抗力差的人或老年人,更可能引發進一步的細菌感染,甚至敗血症等併發症,故不得輕忽。

  • 健保代碼

    09078B

盜用必究 以上圖文由尚捷醫學檢驗製作編輯,由專任法律顧問維護,若要引用或連結,請先與本中心聯絡,若有私自盜拷及違反著作權之行為,依法追究之。
「臨床檢驗項目」第四版---臨床意義與使用說明
  • 出版日期:2017/9/5

  • ISBN:9789863940241

  • 版次:第四版

  • 作者:林偉平

  • 校閱:莊佳窈

  • 發行:藝軒圖書出版社

  • 本書特色:
    .2017全新改版,以臨床應用為主軸,增加新的檢驗項目。
    .本書內容提及超過380個檢驗項目。
    .以化繁為簡的方式,闡述各檢驗項目的臨床用途、結果判讀、正常參考值及採檢注意事項及檢體保存方式等。
    .目錄按字母排列,包含全名及縮寫,方便快速查詢。
    .本書適合臨床醫師、護理人員、臨床實驗室醫檢師及醫技相關科系學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