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E ITEMS

檢驗項目

字母重選,請點選項目的第一個英文字母

PTH (Intact, C, N)
  • 中文名稱

    「原態副甲狀腺素」及「碳端副甲狀腺素」及「胺基副甲狀腺素」

  • 臨床用途

    副甲狀腺素是左右人體血鈣代謝的重要因素,檢驗血中副甲狀腺素的濃度可用來評估血鈣狀態,亦可鑑別診斷高血鈣症 (hypercalcemia) 的肇因是副甲狀腺或是其他的因素。

    PTH 的主要功能是當血鈣降低時,適度提升體液中鈣離子的濃度,它可促進腸道對鈣的吸收、將骨骼中的鈣帶出到血液中、提高腎臟對鈣的再吸收並加速排出磷。當血鈣濃度過高時,也會負回饋抑制 PTH 的分泌。

    檢驗副甲狀腺素濃度對診斷副甲狀腺功能亢進 (hyperparathyroidism) 很有幫助。原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常發生在副甲狀腺的良性腫瘤,但卻很少演變成惡性癌症,患者通常會有升高的 PTH 及高血鈣症。

    繼發性副甲狀腺亢進常見於慢性腎衰竭患者,由於患者長期處於低鈣高磷的狀態,副甲狀腺會主動亢進以便會分泌更多的 PTH 來維持鈣磷的平衡。此類患者會出現升高的 PTH 及正常或偏低的血鈣。有時也會因為血鈣過低,導致副甲狀腺過度亢進,反而造成高血鈣、高 PTH 的結果。其他如維生素D缺乏,吸收不良症候群等,也會造成繼發性副甲狀腺亢進。

    剛從副甲狀腺分泌出來的 PTH 稱為「原態副甲狀腺素」(PTH-intact),它具有完整的結構,在血流中的半衰期僅 5 分鐘。血液中的 PTH 會迅速分解成三種片斷:具有碳端的 PTH-C、一端有胺基酸的 PTH-N、及中間片斷 PTH-M (midregion fragment)。PTH-N 的半衰期僅 2 分鐘,而 PTH-C 及 PTH-M 較長,約有 1 ~ 2 小時,但二者無實際生理活性。真正具有生理活性的都是半衰期短的 PTH-intact 及 PTH-N。PTH-intact 由於是最原始的副甲狀腺素,又具有生理活性,且不受副甲狀腺以外的疾病干擾,因此能確實區分血鈣異常是否與副甲狀腺有關,臨床上廣被使用。唯獨其半衰期短,應特別注意遵循採血步驟。

    PTH-C 的半衰期長,較為穩定,檢體用血清即可。但腎臟病患者會因為 PTH-C 廓清率降低,使得血液中的 PTH-C 濃度升高,即使副甲狀腺功能正常亦然,容易造成判讀混淆。

    目前已發展出冷光化學免疫法可精確測定 PTH-intact,對血液透析患者、高血鈣症、副甲狀腺亢進患者都有實質的診斷價值。

  • 健保代碼

    PTH-intact:09122C;PTH-C:09118C

  • 健保點數

    PTH-intact:360;PTH-C:315

盜用必究 以上圖文由尚捷醫學檢驗製作編輯,由專任法律顧問維護,若要引用或連結,請先與本中心聯絡,若有私自盜拷及違反著作權之行為,依法追究之。
「臨床檢驗項目」第四版---臨床意義與使用說明
  • 出版日期:2017/9/5

  • ISBN:9789863940241

  • 版次:第四版

  • 作者:林偉平

  • 校閱:莊佳窈

  • 發行:藝軒圖書出版社

  • 本書特色:
    .2017全新改版,以臨床應用為主軸,增加新的檢驗項目。
    .本書內容提及超過380個檢驗項目。
    .以化繁為簡的方式,闡述各檢驗項目的臨床用途、結果判讀、正常參考值及採檢注意事項及檢體保存方式等。
    .目錄按字母排列,包含全名及縮寫,方便快速查詢。
    .本書適合臨床醫師、護理人員、臨床實驗室醫檢師及醫技相關科系學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