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E ITEMS

檢驗項目

字母重選,請點選項目的第一個英文字母

Phosphorus ; P (serum)
  • 中文名稱

    血清磷

  • 臨床用途

    血清磷是指血清中無機磷酸鹽的濃度,它和血清鈣的濃度息息相關,幾乎能使血清鈣濃度改變的因素,也都能影響血清磷,只是結果恰好相反。這些影響因素包括副甲狀腺功能、維生素 D 的量、小腸的吸收能力、骨骼的代謝量、腎臟對磷的排泄量等。

    大部份讓血清鈣上升的因素,都會使血清磷下降;反之亦然。主要原因是鈣和磷二者有相對溶解度的限制,其中一種上升的程度要視另一種下降的程度而定,此種效應影響腎臟病患者甚鉅。例如腎臟病患者的鈣經常是偏低的,使得血中的磷長期處於升高的狀態。

    高磷血症 (hyperphosphoremia) 主要是由於腎排出率減少,溶骨作用增強,磷攝取過多,磷向細胞外移及細胞崩解等原因所造成。臨床上常伴有血鈣降低的各種症狀和軟組織的鈣化現象。常見情形有:

    急、慢性腎功能不全:腎小球過濾率在 20 ~ 30 ml/min 以下時,腎排除磷的效率降低,血磷上升,血鈣降低,導致 PTH 的分泌增多。

    副甲狀腺功能低下:尿排磷減少,導致血磷增高。

    維生素 D 中毒:由於活化的維生素 D 能促進溶骨效應,並增加小腸對鈣、磷的吸收及腎對磷的再吸收,使得血中的磷增多。

    甲狀腺功能亢進:常同時出現高鈣血症與高磷血症,這與溶骨作用亢進有關。

    生長激素的影響:肢端肥大症活動期可出現高磷血症。生長激素可促進小腸對鈣磷的吸收,增加尿鈣排出,減少尿磷排泄,導致血磷升高。

    血清無機磷的降低即低磷血症 (hypophosphoremia),可由於小腸磷吸收減低、尿磷排泄增加、磷向細胞內轉移引起。常見情形有:

    副甲狀腺功能亢進 (無論原發性或繼發性),PTH 分泌增加,無機磷隨尿排出增多,造成低磷血症。

    維生素 D 缺乏可引起小腸磷吸收降低,尿排磷增加,導致低磷血症。

    腎小管性酸中毒時由於 H+ 排出受阻,導致鈣磷代謝障礙,出現軟骨症、腎鈣化、腎結石等。酸中毒可抑制腎小管對鈣的重吸收,出現低鈣血症、高 PTH 和低磷血症。

    Fanconi 症候群表現爲高鈣血症、低磷血症和高鹼性磷酸酶血症。低磷血症是由於腎小管對磷的重吸收顯著減低所致。病人尿中大量排磷,即使血磷很低,尿磷仍很高。

    應特別注意的是,血清磷在飯後會進入細胞內參與葡萄糖之代謝,使得血清磷濃度降低。另外,紅血球中的磷酸鹽濃度遠高於血清,故應避免檢體溶血。

  • 健保代碼

    09012C

  • 健保點數

    40

盜用必究 以上圖文由尚捷醫學檢驗製作編輯,由專任法律顧問維護,若要引用或連結,請先與本中心聯絡,若有私自盜拷及違反著作權之行為,依法追究之。
「臨床檢驗項目」第四版---臨床意義與使用說明
  • 出版日期:2017/9/5

  • ISBN:9789863940241

  • 版次:第四版

  • 作者:林偉平

  • 校閱:莊佳窈

  • 發行:藝軒圖書出版社

  • 本書特色:
    .2017全新改版,以臨床應用為主軸,增加新的檢驗項目。
    .本書內容提及超過380個檢驗項目。
    .以化繁為簡的方式,闡述各檢驗項目的臨床用途、結果判讀、正常參考值及採檢注意事項及檢體保存方式等。
    .目錄按字母排列,包含全名及縮寫,方便快速查詢。
    .本書適合臨床醫師、護理人員、臨床實驗室醫檢師及醫技相關科系學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