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E ITEMS

檢驗項目

字母重選,請點選項目的第一個英文字母

Opiate
  • 中文名稱

    鴉片類藥物篩檢 (含嗎啡、海洛因、配西汀)

  • 臨床用途

    本項目是利用尿液檢體,檢測受檢者是否濫用鴉片類藥物。所謂鴉片類藥物包括鴉片劑、嗎啡、海洛因、可待因等,使用本類藥物後,尿液中的代謝產物不盡相同,但皆有類似結構,可經由免疫分析法測定出來,但無法判定是使用鴉片類中的何種藥物。

    鴉片劑 (Opiate)、嗎啡 (Morphine)、海洛因 (Heroine)、可待因 (Codeine) 等,都是源自鴉片中的天然生物鹼。將罌粟未成熟之蒴果以刀劃開,所流出之乳汁經凝固後即得鴉片。嗎啡為鴉片最主要的生物鹼,目前市面上多為其鹽酸鹽或硫酸鹽製品。海洛因之學名為二乙醯嗎啡,是由嗎啡與無水醋酸加熱反應製得。可待因由嗎啡甲基化而得,亦名 3-Methylmorphine。

    嗎啡和海洛因原是廣被使用的止痛藥物,但也被不法之徒當成濫用藥物 (drug-abused)。吸食鴉片類藥物後,最典型之感覺為興奮及欣快感,但隨之而來的是陷入困倦狀態,長期使用會產生耐藥性及心理、生理依賴性,即需增加劑量才可達到主觀相同的效果。一旦停止使用,除產生戒斷反應外,心理的渴藥性是吸毒者最難克服的問題。長期使用會引起嗜睡、呼吸抑制,並傷及肝腎。海洛因之成癮性更強,許多國家皆已列為禁止醫療使用,濫用者多以靜脈注射,其中因共用針頭所衍生病毒性肝炎、愛滋病、靜脈炎及細菌性感染又成為防疫工作的重點。

    本項檢查是測定鴉片類藥物在尿液中的代謝產物,雖然其代謝產物種類繁多,但結構多有相似之處,免疫法均能與之結合。尿液之代謝產物濃度超過 300 ng/mL 為陽性反應,但測出的濃度可能和濫用藥物的種類、測定時間、受測者的代謝狀態有關,不一定完全和受測者的使用量成正比。

    本項檢查是測定上述藥物在尿液中的共同代謝產物----鴉片,屬於濫用藥物篩檢,結果只能做為初步判定,陽性的檢體,應再以 GC/MS 做進一步確認。

    [註]:Codeine 是經常使用的止咳藥物,代謝產物亦是鴉片,故檢驗本項目時,應注意其所產生的干擾。

  • 健保代碼

    10811B (1.限鑑別診斷用。 2.限精神科教學醫院申報。)

  • 健保點數

    250

盜用必究 以上圖文由尚捷醫學檢驗製作編輯,由專任法律顧問維護,若要引用或連結,請先與本中心聯絡,若有私自盜拷及違反著作權之行為,依法追究之。
「臨床檢驗項目」第四版---臨床意義與使用說明
  • 出版日期:2017/9/5

  • ISBN:9789863940241

  • 版次:第四版

  • 作者:林偉平

  • 校閱:莊佳窈

  • 發行:藝軒圖書出版社

  • 本書特色:
    .2017全新改版,以臨床應用為主軸,增加新的檢驗項目。
    .本書內容提及超過380個檢驗項目。
    .以化繁為簡的方式,闡述各檢驗項目的臨床用途、結果判讀、正常參考值及採檢注意事項及檢體保存方式等。
    .目錄按字母排列,包含全名及縮寫,方便快速查詢。
    .本書適合臨床醫師、護理人員、臨床實驗室醫檢師及醫技相關科系學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