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E ITEMS

檢驗項目

字母重選,請點選項目的第一個英文字母

Na (urine)
  • 中文名稱

    尿液鈉

  • 臨床用途

    測定尿液鈉通常有下列幾種用途:一是與血清鈉離子比較,可診斷體內電解質及水分失調的狀態。二是藉由尿液鈉間接預估尿液滲透壓的高低。

    尿液鈉的排泄量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包括鈉攝取量、醛固酮(aldosterone) 分泌量、特定的疾病狀態、水分攝取或流失、服用藥物等。當攝取鈉鹽量過低,或身體感受到鈉離子過低而企圖保留鈉離子時,會引起醛固酮的分泌以增加腎臟對鈉的回收,使得分泌到尿中的鈉減少,濃度常低於 40 mEq/24hrs,此情形常伴隨著血清鈉濃度同時降低。反之,若腎臟回收鈉離子的功能不佳 (疾病或藥物引起) 或是體內過多的鈉必須由腎臟排除時,尿液鈉濃度上升。

    尿液鈉通常要和身體的總體液量 (血液量) 共同判讀較易理解病情。一般判讀準則可分為下列三種:

    總體液量減少:代表身體的水和鈉都一起流失,並且水分流失的程度通常比鈉流失還要嚴重。此情形又區分為二種:

    Urine Na < 20 mEq/L:通常是腎臟以外的原因造成的體液流失,常見的有腹瀉、流汗過度等。

    Urine Na > 20 mEq/L:通常是腎臟本身的問題造成的流失,例如腎功能不全、阻塞性尿路疾病 (Obstructive uropathy )、滲透性利尿 (Osmotic diuresis )、腎上腺功能不足、藥物副作用 (Cyclophosphamide、Lithium、Cisplatinum等)。

    總體液量增加:通常尿液鈉會大於 20 mEq/L,較可能的原因有混合藥物處方不當、點滴或靜脈注射含鈉藥劑、aldosterone 過度分泌。

    總體液量正常:此情形下尿液鈉的變異性非常大,不容易由此判讀病情。

    臨床上建議,身體若發生水腫或血清鈉離子濃度發生異常時,應進行尿液鈉濃度測試,以進一步了解病情。測定尿液鈉濃度以 24 小時尿液為佳,隨機採檢尿液常受喝水量的影響而造成稀釋或濃縮的效果,較不適宜。

     尿液鈉濃度降低的情形包括慢性腎衰竭、庫欣氏症 (Cushing's syndrome)、肝衰竭、鬱血性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低鈉鹽攝取等。

    尿液鈉濃度升高的情形包括愛迪生氏症、脫水、高血壓、糖尿病、腦下腺功能低下、高鈉鹽攝取等。

  • 健保代碼

    09021C

  • 健保點數

    40

盜用必究 以上圖文由尚捷醫學檢驗製作編輯,由專任法律顧問維護,若要引用或連結,請先與本中心聯絡,若有私自盜拷及違反著作權之行為,依法追究之。
「臨床檢驗項目」第四版---臨床意義與使用說明
  • 出版日期:2017/9/5

  • ISBN:9789863940241

  • 版次:第四版

  • 作者:林偉平

  • 校閱:莊佳窈

  • 發行:藝軒圖書出版社

  • 本書特色:
    .2017全新改版,以臨床應用為主軸,增加新的檢驗項目。
    .本書內容提及超過380個檢驗項目。
    .以化繁為簡的方式,闡述各檢驗項目的臨床用途、結果判讀、正常參考值及採檢注意事項及檢體保存方式等。
    .目錄按字母排列,包含全名及縮寫,方便快速查詢。
    .本書適合臨床醫師、護理人員、臨床實驗室醫檢師及醫技相關科系學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