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E ITEMS

檢驗項目

字母重選,請點選項目的第一個英文字母

Microalbumin
  • 中文名稱

    尿液微白蛋白

  • 臨床用途

    本項目是利用免疫比濁法定量尿中的微量白蛋白,藉此評估早期的腎絲球病變。特別在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方面,可評估腎臟是否遭受波及,以及受影響的程度,是非常有價值的臨床項目。

    白蛋白屬於小分子蛋白,正常人濾到尿中的量不超過 15 mg/L (1.5 mg/dL)。當腎絲球開始發生病變,通透性受影響而增加時,會出現比平常多的白蛋白被濾到尿中。一旦尿中的白蛋白濃度達到 30 ~ 300 mg/L (或 3.0 ~ 30 mg/dL) 之間,稱之為「微白蛋白尿」。這樣的濃度其實還很微量,一般的生化法無法精確定量,須以特異性較高的免疫比濁法或化學冷光法來測定。

    Microalbumin 的測定可採用 24 小時尿液或隨機尿液。由於隨機尿液容易受喝水量的影響,造成濃縮或稀釋效應而導致誤判,故將 microalbumin 濃度除以尿液肌酐酸濃度,便可抵消喝水的影響,這樣求出來的數值稱為 ACR 值 (Albumin / Creatinine Ratio)。用 ACR 值來評估腎絲球病變是較為客觀的方式,因為許多喝水量不足的人或尿液比重較高的人,尿液 microalbumin 濃度常測出偏高的結果,但計算 ACR 值之後會發現其實是正常的。

    ACR小於 0.03 為正常範圍。在 0.03 ~ 0.27 之間稱為「微白蛋白尿期」,尚有復原希望。若大於 0.27 表示已發展成不可逆的腎病變。

    測定尿液微白蛋白的臨床重要性如下

    微白蛋白尿開始出現時,幾乎所有其他的檢驗數據都還無法顯示腎臟已開始發生病變,包括 BUN、creatinine、urine protein 等,只有  microalbumin 能最早反應出來。

    微白蛋白尿期 (ACR 在 0.03 ~ 0.27 之間) 是腎病變過程中唯一的「可逆期」,在此階段患者若針對病因積極治療 (例如改善血糖、控制血壓等),依然有復原的希望。反之,若病情惡化超過此時期 (ACR > 0.27),治癒的希望將很渺茫。

    當 microalbumin 濃度連續數次測定超過 300 mg/L (30 mg/dL),此濃度已達到生化法 urine protein 的測定範圍,基於濃度過高及成本考量,可改以 urine protein 定量即可。

  • 健保代碼

    12111C

  • 健保點數

    275

盜用必究 以上圖文由尚捷醫學檢驗製作編輯,由專任法律顧問維護,若要引用或連結,請先與本中心聯絡,若有私自盜拷及違反著作權之行為,依法追究之。
「臨床檢驗項目」第四版---臨床意義與使用說明
  • 出版日期:2017/9/5

  • ISBN:9789863940241

  • 版次:第四版

  • 作者:林偉平

  • 校閱:莊佳窈

  • 發行:藝軒圖書出版社

  • 本書特色:
    .2017全新改版,以臨床應用為主軸,增加新的檢驗項目。
    .本書內容提及超過380個檢驗項目。
    .以化繁為簡的方式,闡述各檢驗項目的臨床用途、結果判讀、正常參考值及採檢注意事項及檢體保存方式等。
    .目錄按字母排列,包含全名及縮寫,方便快速查詢。
    .本書適合臨床醫師、護理人員、臨床實驗室醫檢師及醫技相關科系學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