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E ITEMS

檢驗項目

字母重選,請點選項目的第一個英文字母

Amylase
  • 中文名稱

    澱粉脢

  • 臨床用途

    澱粉酶常用來輔助診斷胰臟炎,臨床常用於上腹部疼痛、噁心、嘔吐的患者。

    澱粉酶大量存在於胰臟及唾液之中,血清含量不多。但在胰臟疾病發生時,特別是急性胰臟炎,血液及尿液中的澱粉酶快速上升,血清活性在 24 小時達到最高點,72 小時後恢復正常。由於 amylase 從上升到回復正常的時間較短,臨床上常會錯過最佳測定時間。若擔心錯過最佳時機,可加驗「二小時尿液澱粉酶」(2-hour urine amylase) 及血清脂解脢 (lipase) 來瀰補此缺點,此二者大約可持續上升 7 天左右。

    80% 的急性胰臟炎患者之 amylase 會在 24 小時內上升,但慢性胰臟炎患者有許多是 amylase 正常的。研究顯示,血中脂質過高 (高三酸甘油脂) 常會影響 amylase 的測定,造成錯誤偏低的結果,然而偏偏有 20% 的急性胰臟炎患者具有高脂血症,因此常導致 amylase 測出偽陰性結果。

    除了胰臟疾病外,「非胰臟性高澱粉酶血症」(nonpancreatic hyperamylasemia) 也是經常發生的病例,其原因大約有下列幾種:

    1.   正常情況下,血清中的 amylase 約有 25% 經腎臟排至尿中,當腎臟損傷或腎功能不全時,amylase 排出減少,導致血清 amylase 因滯留而上升,大約會升高到正常值上限的 2 倍。

    2.   肺癌及漿液性卵巢癌也常發生高澱粉酶血症,並且 amylase 可能高達正常值上限的 50 倍。

    3.   上述二種癌症都可能產生胸水或腹水,這些體液的 amylase 更可高達正常值上限的 200 倍。

    4.   因感染、輻射、腺管阻塞、手術、惡性腫瘤所導致的唾液腺損傷也會令 amylase 上升,但上升的程度不定。

    5.   腮腺炎及下頷部手術會導致amylase呈2倍左右上升。

    6.   唾液腺接受輻射照射,會引起 amylase 暫時性上升 9 ~ 18 倍。

    7.   巨澱粉酶血症 (macroamylasemia) 是血液中出現澱粉酶聚合物,由於巨大的分子量無法通過腎絲球由尿液排出,滯留在血中造成 amylase 6 ~ 8倍的上升。其特徵為血清 amylase 上升,尿液 amylase 減少。

    請參閱脂解脢 lipase

  • 健保代碼

    09017C

  • 健保點數

    50

盜用必究 以上圖文由尚捷醫學檢驗製作編輯,由專任法律顧問維護,若要引用或連結,請先與本中心聯絡,若有私自盜拷及違反著作權之行為,依法追究之。
「臨床檢驗項目」第四版---臨床意義與使用說明
  • 出版日期:2017/9/5

  • ISBN:9789863940241

  • 版次:第四版

  • 作者:林偉平

  • 校閱:莊佳窈

  • 發行:藝軒圖書出版社

  • 本書特色:
    .2017全新改版,以臨床應用為主軸,增加新的檢驗項目。
    .本書內容提及超過380個檢驗項目。
    .以化繁為簡的方式,闡述各檢驗項目的臨床用途、結果判讀、正常參考值及採檢注意事項及檢體保存方式等。
    .目錄按字母排列,包含全名及縮寫,方便快速查詢。
    .本書適合臨床醫師、護理人員、臨床實驗室醫檢師及醫技相關科系學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