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E ITEMS

檢驗項目

字母重選,請點選項目的第一個英文字母

Glycated hemoglobin
  • 中文名稱

    醣化血色素

  • 臨床用途

    HbA1C (醣化血色素,glycated hemoglobin) 近幾年已被廣泛應用於需要監控血糖值的糖尿病患者,它可反應採血前一個月左右的血糖控制狀況,並可用來監督血糖控制的情形,還可作為調整藥量的依據。HbA1C 與血糖的最大差別在於血糖值只代表抽血當時的血糖狀態,而較長時期的血糖控制情形,則須靠 HbA1C 來反映。

    正常人紅血球中的血紅素 HbA1 95% 以上,血中的葡萄糖會緩慢的和 HbA1 結合形成 HbA1C。由於這項形成的過程是「緩慢的」,需要一段時間累積形成,因此 HbA1C 的高低會和平時的平均血糖濃度有關,不會因一時的血糖濃度改變而立即發生變化,即使是飯後採血也未必會有很大的差異。健康人平時的血糖值維持在一定的範圍,HbA1C 的形成局限在總血紅素的 3.0 ~ 6.5% 之間;而糖尿病患者平時的血糖值偏高,生成的 HbA1C 自然較正常人多,甚至可高到正常人的 2 ~ 3 倍。

    大部份的書籍或文獻上都記載著 HbA1C 可反映採血前 2 ~ 3 個月的平均血糖狀態。但丹麥學者 Henrik Mortensen 的研究顯示,若刻意將患者日常的平均血糖值徹底改變,並逐日監控,HbA1C 的數值會在 4 週後達到新的穩定點,並且對 4 週前的血糖狀態不太具有關聯性。也就是說,HbA1C 能確切反映出最近 4 週的血糖狀態,特別是最近 2 週,但很難延伸到 4 週前的狀態。這樣的結果衍生出下列二個重要的措施:

    1.      HbA1C 監控糖尿病患者至少應一個月測定一次,若超過一個月可能發生監控斷層。

    2.      對於新診斷出來糖尿病患者,最好每週測定一次,以評估治療的適合度,並據此逐漸調整劑量。

    1993 年美國糖尿病控研小組提出:糖尿病患者若能將 HbA1C 控制在 7.2% 以內,不但可以減少併發症的產生,而且也能減緩已存在併發症之惡化。但國內也有學者認為能控制在 8 ~ 9% 就算及格了。

    HbA1C 評估糖尿病至少有下列幾項優點:

    1.   長期以來,評估慢性糖尿病的控制狀態一直是一個難題,對病情波動較大及注射胰島素的患者尤其如此。一次血糖、尿糖的測定,只能反映抽血當時的血糖狀況,不能說明前一段較長時間病情的全貌。而 HbA1C 隨日常血糖的變化而緩慢改變,可以反映病人抽血前較長時間的平均血糖狀態。

    2.   HbA1C 是偵測早期糖尿病的優良指標,這些患者的病情較輕,原本稍微偏高的血糖在飢餓一段時間後常掉回正常範圍,因此空腹測定血糖時,經常遺漏這類患者,然而 HbA1C 卻無此缺點。

    3.   可評估慢性糖尿病患者併發症的發生機率及發展情形,當 HbA1C 超過 11.5% 時,說明患者存在持續性高血糖,可能出現糖尿病腎病、動脈硬化、白內障等併發症。

    4.   可預防糖尿病孕婦懷有巨大胎兒、畸形胎、死胎,及引發急慢性併發症等。

    5.   對於 HbA1C 特別高的糖尿病患者,應防範酮酸中毒等急性合併症的發生。

  • 健保代碼

    09006C

  • 健保點數

    200

盜用必究 以上圖文由尚捷醫學檢驗製作編輯,由專任法律顧問維護,若要引用或連結,請先與本中心聯絡,若有私自盜拷及違反著作權之行為,依法追究之。
「臨床檢驗項目」第四版---臨床意義與使用說明
  • 出版日期:2017/9/5

  • ISBN:9789863940241

  • 版次:第四版

  • 作者:林偉平

  • 校閱:莊佳窈

  • 發行:藝軒圖書出版社

  • 本書特色:
    .2017全新改版,以臨床應用為主軸,增加新的檢驗項目。
    .本書內容提及超過380個檢驗項目。
    .以化繁為簡的方式,闡述各檢驗項目的臨床用途、結果判讀、正常參考值及採檢注意事項及檢體保存方式等。
    .目錄按字母排列,包含全名及縮寫,方便快速查詢。
    .本書適合臨床醫師、護理人員、臨床實驗室醫檢師及醫技相關科系學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