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E ITEMS

檢驗項目

字母重選,請點選項目的第一個英文字母

EB-VCA IgG
  • 中文名稱

    EB 病毒外鞘抗體 IgG

  • 臨床用途

    EB-VCA IgG 是身體對抗 EB 病毒 (Epstein-Barr virus) 外鞘所產生的 IgG 抗體,可用來評估是否曾經感染 EB病毒。

    EB 病毒感染的潛伏期很長,長達 4 ~ 6 週,潛伏期間 EB-VCA IgG 和 IgM 都已產生。等到症狀開始出現,EB-VCA IgG 的濃度幾乎達到最高點。高濃度會持續到疾病復原後數個月,其後逐漸下降並以低濃度狀態持續終生。

    單獨檢驗 EB-VCA IgG 只能得知是否曾經感染 EB 病毒,至於是近期感染或是過去曾經感染則無從得知,臨床上常搭配 EB-NA Ab (Epstein-Barr early antigen Ab) 來共同判讀,以理解感染狀態:

    EB-VCA IgG強陽性,EB-NA Ab陰性,代表近期感染或急性期感染。

    EB-VCA IgG弱陽性,EB-NA Ab陽性,代表曾經感染。

    幼兒或兒童期感染 EB 病毒,大多為無症狀或僅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若在青春期以後才感染,很可能會演變成「感染性單核球增多症」(簡稱 IM),這是一種藉著口腔或咽喉分泌物傳染的疾病。患者出現疲倦、發燒、咽喉炎、淋巴腺及脾臟腫大,血液抹片可見非典型淋巴球大量增加,大部份人會在 2 ~ 3 週後症狀消失,並逐漸復原,僅少數人會併發嚴重的肝炎、腦炎等。IM 復原後病毒並未自體內消失,EB 病毒可能終身潛伏在咽喉及血液中的少數特定細胞內,在日後間歇性的活化,並在宿主的唾液中經常可檢測出病毒的存在,但是這些潛伏後活化的病毒通常不會引起宿主發病。

    EB 病毒也可能在免疫系統的某些細胞中潛伏,少數帶原者在長期帶原之後演變成 Burkitt's 淋巴瘤 (Burkitt's lymphoma) 及鼻咽癌,EBV 在這二種惡性疾病中似乎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研究顯示,EBV 可能是只是誘發因子,而非主要原因。

    在台灣,大部份的成人在成長過程都曾感染 EB 病毒,因此 EB-VCA IgG 幾乎都是陽性的。少數近期接觸過 EB 病毒的人、復發感染患者、或是鼻咽癌患者會出現高效價的 EB-VCA IgG,其餘大多數人都呈現低效價的陽性。

  • 健保代碼

    14046B

  • 健保點數

    540

盜用必究 以上圖文由尚捷醫學檢驗製作編輯,由專任法律顧問維護,若要引用或連結,請先與本中心聯絡,若有私自盜拷及違反著作權之行為,依法追究之。
「臨床檢驗項目」第四版---臨床意義與使用說明
  • 出版日期:2017/9/5

  • ISBN:9789863940241

  • 版次:第四版

  • 作者:林偉平

  • 校閱:莊佳窈

  • 發行:藝軒圖書出版社

  • 本書特色:
    .2017全新改版,以臨床應用為主軸,增加新的檢驗項目。
    .本書內容提及超過380個檢驗項目。
    .以化繁為簡的方式,闡述各檢驗項目的臨床用途、結果判讀、正常參考值及採檢注意事項及檢體保存方式等。
    .目錄按字母排列,包含全名及縮寫,方便快速查詢。
    .本書適合臨床醫師、護理人員、臨床實驗室醫檢師及醫技相關科系學生閱讀。